新聞來源:興新聞

慶典花籃循環再利用!中興大學USR「園藝輔療-長者健康促進計畫」7月27日及8月5日分別在苗栗後龍鎮水尾社區及興大,舉辦兩場免費社區插花課程,回收利用7月26日薛校長卸任茶會及8月1日詹校長就職典禮的祝賀花籃,讓師生及社區長者學習插花,也分享喜氣、療癒身心。

興大USR「園藝輔療-長者健康促進計畫」主持人園藝系教授吳振發表示,一般大型慶典都會收到很多祝賀花禮,活動結束後,不是由花店回收,就是過花期後丟棄,相當可惜。鮮花的觀賞期限大約2週,團隊發起花禮循環利用活動,獲得薛校長與詹校長響應,捐出慶典高架花籃30組。工作人員在活動結束2日內立即進行花籃拆卸、花材分類及保存,5日內號召學員、開辦插花課程,賦予新鮮花材新生命,民眾帶回家至少還能觀賞一週,讓校園的節慶喜氣拓展到社區。

吳振發指出,鮮花是比較高單價的材料,在園藝課程中比較少用到,循環利用現成花籃中的鮮花,如菊花、腎藥火焰蘭、玫瑰、繡球等,都是很喜氣繽紛的花材,讓花禮達到更高的觀賞效益。

第一場次插花活動在水尾社區舉辦,共30位長者參與,透過手眼動作及繽紛花卉刺激五感,工作人員先將花器、花材整理好,再由長輩們依序拿取自己喜歡的花草。插花過程,長輩們歡樂互動,按照自己喜好,完成一盆盆的小品花藝。第二場次在興大舉辦,邀請專門培育國手的興大園藝系林慧玲教授教學,共有35位師生及社區民眾參與,運用百變的花姿,組合出新的樣貌。

目前試辦兩場活動,皆大獲好評。吳振發表示,花禮循環利用活動希望未來能持續舉辦,目前先以校內單位花禮回收為主,5盆以上花籃開放循環回收,詳情可聯繫園藝系804研究室並送至園藝療育市集。

興大園藝系回收利用慶典花籃,開設水尾社區長者免費插花課程

興大插花課邀請專門培訓國手的園藝系林慧玲教授教學

興大園藝系回收利用慶典花籃,開設水尾社區長者免費插花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