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媒體公關組

教育部中興大學USR計畫「浪愛無國界: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 (以下簡稱USR浪愛無國界)2023年5月13日至5月17日,前往越南開設動物福祉與臨床實作工作坊,吸引約40多位當地獸醫師、動物醫院教授以及各年級學生前來參加,進行跨國經驗交流,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未來也將邀請越南獸醫師生至浪浪樂活醫療室交流觀摩。

翻新對待動物觀念 提升國際動物福祉
USR浪愛無國界在培育獸醫投入社會實踐具有豐富經驗,團隊針對越南國家農業大學(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獸醫學院及河內動物救援站的獸醫學生開設工作坊,期待改善當地獸醫師對待動物的技術與觀念。相較於台灣,越南整體對待動物的觀念還有進步空間,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計畫共同主持人的林荀龍老師形容這就像是20年前的台灣。「獸醫是第一線,也是最核心影響整體國家對待動物的專業人員。從這方面著手,會更有效率地全面改善越南對待動物的方式。」

興大獸醫學系鄧紫云老師,在工作坊中強調提升動物福祉的理論觀念及實踐、飼主責任的基本條件、減少動物緊迫及疼痛的臨床操作,及提供疾病預防如施打疫苗的重要性等;浪浪樂活醫療室主治獸醫師蘇乃彥,則負責針對插管、麻醉基礎臨床技能講解,並指導學員分組進行實戰演練。藉由正確的臨床操作,提升了越南獸醫人道治療的觀念與能力。

越南國家農業大學獸醫學院副教授Nguyen Ba Tiep對工作坊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據當地數據,至少有50%的獸醫學院學生未來想從事伴侶動物的獸醫師,但越南卻少有伴侶動物的醫學相關內容。「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如何友善治療、友善對待伴侶動物的觀念持續在越南發根。」

參與工作坊的獸醫系學生表示,動物福祉的觀念即使在動物醫院也不太普及,透過此次工作坊使自己意識到治療過程中應更在意動物的感受,實際技術操作的細節也應配合觀念、更加細緻小心,感謝也認為工作坊十分有幫助。

USR浪愛無國界也受邀參訪河內動物救援站、私人收容所。河內動物救援站性質與中興大學USR「浪浪樂活醫療室」相近,皆以培育獸醫投入社會實踐、提升弱勢動物動物福祉為目標。救援站負責人、河內越南農業大學獸醫學院講師 Hoang Minh 展示了當地絕育的環境、流程,計畫團隊也針對細部提供建議,並承諾未來將提供台灣經驗供救援站參考。

USR計畫升級 培育跨國人才
USR浪愛無國界計畫前身為「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至今已投入偏鄉絕育超過6000隻犬貓、收容所疫苗施打超過6000隻犬貓,開設浪浪樂活醫療室救助公私立收容所近500隻弱勢動物,與國立暨南大學、國立台南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共同合作推廣動物保護教育、公共政策建議等。

2023年5月成功升級教育部USR – 永續連結類國際合作型計畫,旋即出國至越南進行弱勢動物醫療輸出。林荀龍老師表示,在2021年即與河內動物救援站展開聯繫,隨著疫情趨緩國門開放,今年才正式展開落地的交流合作。此次為計畫團隊今年首次出國實踐跨國社會責任。他也提到,國立中興大學與越南國家農業大學、救援站與醫療室,都是培育跨國人才的有效據點,期待未來有更多合作。

鄧紫云老師則表示,重塑「人與動物的共好關係」是她未來在針對跨國合作教育上最大的重點。「動物不是物品,和我們一樣會感受到滿足與疼痛,從這樣的基礎來對待動物,應納入獸醫訓練的一環。」今年12月興大也將與越南國家農業大學展開跨國線上講座,針對動物福祉的議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更深更廣的學術交流。

指導當地動物醫院獸醫師在維護動物福祉情況下進行插管。

一日工作坊吸引眾多獸醫師、獸醫院學生參與。

USR浪愛無國界計劃與越南學員進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