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台中市市政新聞

台中市政府針對綠川、柳川、惠來溪及潮洋溪、東大溪等水環境改善完成,去年12月13日由市長盧秀燕與4條河川在地大學,包括中興大學、台中教育大學、逢甲大學及東海大學校長共同簽署「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合作備忘錄(MOU),鼓勵各校實踐社會責任,共同維護河川永續,該計畫今(22)日獲頒111年度標竿學習案例地方機關佳作獎,備受中央肯定。

水利局表示,市府於去年與中興大學(綠川)、台中教育大學(柳川)、逢甲大學(惠來溪及潮洋溪)及東海大學(東大溪)共同簽署MOU,鼓勵各大學以在地發展需求為導向,共同維護河川永續環境、生態、歷史與人文等,今年更與各校協商短、中、長期合作目標,短期以成立溝通平台及規劃辦理淨溪活動為主,並鼓勵互相參加以增加互動同時擴大效益;中期目標則以推展四所大學聯合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同時連結校內課程,將環境教育融入校園;長期則期望能正式建立制度,攜手讓護溪愛水愛環境的理念深耕學子。

水利局指出,市府也以「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參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111年度標竿學習案例甄選,榮獲地方機關佳作獎入選案例,這項殊榮為市府與4所大學相互合作共創的佳績。

水利局進一步表示,市府公私協力推展在地水環境文化,其中中興大學校方整合生態、景觀、歷史、文化、地方創生等相關「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成立「綠旱興聯盟」共同為周遭環境教育努力;台中教育大學則結合校內活動往外推廣,舉辦柳川文學獎、於柳川沿岸舉辦草旦假日市集等,推廣周遭環境教育資訊;逢甲大學校方開設CDIO環境教育推廣課程,讓學生能更了解在地河川與環境的連結;東海大學校方認養溪畔環境及環境教育館的維護工作,結合校友總會辦理「植樹造林福恩永續」募款活動,將專款專用持續養護計畫範圍的植栽及環境。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未來將藉由此計畫結合四校特色一起推展,各校透過群組平台接洽並積極討論,突破現行各校單獨申請的模式,市府也盼與各大學長久合作,帶動民眾參與水環境維護及各河川周邊區域發展,讓守護河川永續發展理念逐步落實,實踐「SDG6淨水與衛生」、「SDG11永續城市」、「SDG13氣候行動」及「SDG17全球夥伴」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1/22*16)*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802

榮獲2022年建築園冶獎肯定的綠川水環境改善工程(興大園道亮點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