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結合產官學打造國家級淨零排放團隊,致力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連續兩年獲國內指標性機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肯定,今年更獲頒2022年第15屆企業永續報告類最高榮譽「白金獎」,以及「臺灣永續大學績優獎」兩項大獎。

頒獎典禮11月16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由立法院長游錫堃頒獎,興大主任秘書林金賢代表受獎。本屆共有424間單位參獎,其中包含48所大學,評選內容包含永續報告書的資訊揭露完整、可信度、溝通成效,以及彰顯善盡社會責任等面向。

興大今年出版的永續報告書,內容涵括6大章節,分別為關於興大、學校使命與願景、學校治理、社會參與、環境治理以及相關附錄資訊。同時針對SDGs永續發展、2050淨零排放浪潮、COVID-19疫情等全球局勢,報告書中也展現更多學校在永續倡議、淨零碳排、碳中和相關議題上的課程、研究、服務與宣示,同時呈現在COVID-19疫情下的因應措施。

興大薛富盛校長表示,「看見社會的需求,運用專業解決社會的需求」是大學在全球永續中扮演的關鍵角色。興大今年與國內41家企業合作,設立亞洲唯一的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即是結合產官學力量,打造國家級的淨零研發與人才培育團隊,希望為全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同時興大也在今年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宣示2040年達到100%淨排放,致力成為國內達標最早的大學。目前以烏日溪心壩牧場為示範區,導入智慧管理系統及固碳技術,預估2025年達成牧場100%碳中和,再將運作模式推行至全校區,達成永續發展校園目標。

興大農資學院、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具有專業的減碳與碳匯研究師資,而理學院、工學院則有綠能與負碳技術研發的專業團隊,長期致力於環境永續,並以發展綠色大學為使命。累計自2011年至2020年,校園減碳1萬3312公噸,已減少37.7%碳排放量。未來更將導入碳盤查機制、林木固碳盤點、強化環境治理、建置AI智能管理系統、運用校內綠能與淨零碳排技術等,全面推動永續校園。

中興大學2021年永續報告書:https://usr.nchu.edu.tw/sustainability

興大榮獲2022年第15屆企業永續報告類最高榮譽「白金獎」,以及「臺灣永續大學績優獎」,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左)頒獎,興大主任秘書林金賢代表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