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興大USR綠旱興流域聯盟守護行動子計畫—「幼兒綠川StoryWalk」9/5日正式開跑!🏇

2022〈幼兒綠川STORYWORK〉河川走讀人才培訓工作坊Ⅰ

講題:認識綠川的文史

時間:09/12(一)13:10-15:00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人文大樓A707教室

講題:認識綠川的生態

時間:09/19(一)13:10-15:00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人文大樓A707教室

2022〈幼兒綠川STORYWORK〉河川走讀人才培訓線上工作坊Ⅱ

Health+Parks+Libraries: The StoryWalk Story in North America, 2007-Present

09/16 9:10-11:10

Google meet:https://meet.google.com/xrd-tmdt-oog

Planning for Collaboration: How to Bring the right partners together for StoryWalk success

09/23 9:10-11:10

Google meet:https://meet.google.com/xrd-tmdt-oog

🔰本計畫是由圖資所宋慧筠副教授主持,計畫執行內容融入所上選修課「數位時代下的兒童圖書館服務」課程中,除邀請所上修課同學投入外,也歡迎其他系所有興趣的同學參與本次計畫🥳。以下是本計畫核心理念與即將執行的活動介紹:

♥️核心理念:

        近年來臺灣圖書館相當風行「走讀StoryWalk」活動,有別以往多以室內場域進行閱讀、聽故事等,不局限於靜態書本知識的吸收,而是通過「走」出圖書館外,將所「讀」到的故事內容結合生活情境,使孩童覺得有趣,愛上閱讀,並嘗試在身活中觀察及運用。

        順應潮流,本子計畫結合圖資所專業,期望將綠川豐富的文史與生態知識融入走讀活動中,並與國光附幼合作,讓孩童從小便能啟發呵護溪流的責任心。

✅活動介紹:

一、九月份會先對參與計畫的同學們進行培訓,將舉辦實體及線上工作坊。歡迎各外有興趣的老師或同學們來聽講座。

  1. 邀請台中「綠川工坊」的劉曜寬老師介紹綠川文史與生態。
  2. 近年來臺灣圖書館的走讀活動多偏「走」方面戶外設計,然與「讀」相關之繪本閱讀、運用及結合仍有待努力。因此工作坊邀請南卡羅來納大學Noah Lenstra教授(Let’s Move計畫推動者之一)分享美國走讀活動設計與實際執行經驗,期望借鑑他國經驗,同時也認真思索臺灣推展走讀活動現狀,發展出適合臺灣本土化的走讀活動。
  3. 與本校科管所鄭菲菲老師合作,教授大家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概念,並引導學生融入到圖書館幼兒走讀活動教案設計中。

二、十月份為幼兒走讀活動教案設計與執行,將邀請「秘蜜基地繪本屋」創辦人陳東玉老師帶領同學們選出適合幼兒學習且易於發展成走讀活動的繪本,循序漸進引導大家將活動教案設計出來,最後與國光附幼合作,帶領小朋友們一起體驗這場溫馨、有趣的走讀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