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永續報告書–社會參與篇📚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4|優質教育】,#興大做了哪一些努力⁉️

#第2彈 人文與數位相遇 打造多元文化社會

 📝數位科技融入鄉鎮改造 推動部落文史傳承⛓

清流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互助村內,為霧社事件後賽德克遺族的安身之地,鄰近本校惠蓀林場。霧社事件為我國重要史實,清流部落更是僅存之寶貴文化遺產,其中餘生紀念館記錄著霧社事件的歷史,重現莫那魯道與賽德克族人抗日始末,為清流部落重要的文化保存中心。

為協助部落的文化保存與推廣,延續本校執行之教育部萌芽型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由歷史學系、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跨域合作,針對清流部落的歷史與人文進行數位治理,推動部落國際化。

院內師生團隊口訪部落耆老,建立部落觀點的霧社事件敘事,並將比對統整後之資訊數位化,拍攝成微電影並架設「霧社事件及其後記憶資料庫」網站。

線上「清流原青培力:影像與文史工作坊」,針對清流部落之高中、大學青年,進行霧社事件文史主題課程,建立部落青年對霧社事件歷史的理解,並建置餘生紀念館導覽輔助資料。帶領部落老幼共學,製作母語創意手繪小書及部落文化手冊。

「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改造」計畫,導入立體模型、多語語音解說與互動式數位科技,讓清流部落之文史以更多元的展示方式呈現於民眾眼前。

另外還有 「走讀臺中閱讀文化 教育縮短城鄉距離」、「推廣臺灣文學 涵養永續共榮的國際觀 」,全文可至本校2021永續報告書電子書瀏覽P.52-53

傳送門:https://usr.nchu.edu.tw/sustain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