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媒體公關組

臺中市開辦專為經濟弱勢學童舉辦的財商品格夏令營!由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與國立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麥克維茲財商教育學苑、臺中市南區國光國民小學共同主辦「臺中市翻飛兒少營隊」於今(18)日登場,營隊活動於興大舉辦為期五天的「兒童財商養成營」,由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與中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焸君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告活動啟航。30位來自中低與低收入戶小三至小六學童,一同學習聰明消費與金錢管理。

對弱勢家庭的孩子而言,因學習資源較為匱乏,容易影響未來的升學和就業。此次活動期盼藉由翻飛兒少營隊計畫,優先安排臺中市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學童參與免費夏令營,結合「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增加學童的理財知能、提升社會參與機會。
本次營隊以「財商品格教育課程」為主題,課程內容涵蓋認識貨幣、購物規劃、模擬創業、工作換取收入等各項主題,透過桌遊、繪本、闖關遊戲、參訪銀行等多元有趣的形式,從遊戲中提升學生對於財務的觀念。

營隊由麥克維茲財商教育學苑執行長楊璦妃擔任授課老師,她具有多年的兒童財商推廣經驗,將帶領孩子們認識貨幣的演進、利用團體遊戲讓孩子認知貨幣的大小及價值,釐清有形事物的交換意義,在課程中傳達金錢、理財之重要性,並讓孩子們設定理財目標。

營隊的尾聲也將會有成果發表,讓學童們互相觀摩這週的收穫,營隊中透過理財品格桌遊及團體互動活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學習管理金錢的方式及良好的品德思維,包括學會分辨「想要」及「需要」的能力,讓正確的理財觀念與方法能落實到每個人生活之中,達到翻轉貧窮的目標。

主辦人興大科管所教授鄭菲菲表示,此次營隊是一個相當指標性的活動,也是中興大學在大學社會責任方面的實踐,未來將持續與社會局合作,繼續為弱勢兒童努力爭取更多資源。此外,本次營隊也非常感謝永豐商業銀行的大力支持,讓學童們可以親自走訪永豐銀行參與職場體驗,相信必能帶給學童們印象深刻的體驗,同時也儘早建立儲蓄、理財的正確觀念。

活動相簿

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彭懷真(右)與中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焸君簽署合作備忘錄

臺中市翻飛兒少營隊18日登場

臺中市翻飛兒少營隊18日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