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經有一個口號是『用牠的子宮來換取牠的生命』,藉由絕育的方式,來讓流浪動物有絕處逢生的機會。」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團隊15年來默默推動流浪動物TNR(捕捉、絕育、釋放),2019年在高教深耕USR計畫支持下,成立浪浪樂活醫療室,投入流浪動物醫療救護、收容所疫苗施打與教育推廣。本月由中興大學發行的「興大人物誌」,紀錄林荀龍與浪浪結緣的故事。

克難環境 一本初衷
林荀龍表示,「2007年朱天衣老師與林雅哲醫師在桃園發起巡迴免費絕育,當時覺得很好奇,有什麼能力可以在外面做手術,一次手術的量可以這麼多。在小學班級裡,犬貓就在課桌椅拼湊起來的平台上手術,這帶給我蠻大的震撼,從那次之後,我就開始練習這樣的手術方式。」

10幾年前出去外面,只要有水有電,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可以手術,甚至沒水沒電,林荀龍就自己搭帳篷,帶著發電機,到偏鄉絕育。15年來,投入絕育的團隊成員從20名增加到40名,每年絕育數量約1500隻。

堅持做對的事 用手術刀傳承愛與信念
「我一直在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也建立了一個身體檢查、麻醉、剃毛、手術、術後照顧,都有一個完整的SOP。」林荀龍認為,在教學過程中,透過這樣的參與,能培養更多對流浪動物、對生命比較關懷的臨床獸醫師。

興大獸醫所研究生戴辰珊分享:「會想要繼續跟著老師做這些事,不會覺得好像我只有一個人,少我一個人也沒有關係的那種感覺,很多人這樣累積在一起,付出的力量是很大的。」

零安樂死政策 提供浪浪醫療照顧
2017年政府推動零安樂死後,特別是公立收容所的影響會比較大,動物跟人一樣,年紀越大,可能罹患疾病的機會越大,不管是公立或私人的收容所,醫療資源非常欠缺。因此,林荀龍2019年在興大成立「浪浪樂活醫療室」,提供公立收容所與協議合作的立案私人動保團體醫療協助,3年來已醫治408隻流浪犬貓,希望提供流浪動物較完整的醫療照顧。

林荀龍認為,流浪動物的數量是可以慢慢被控制的,希望每一隻狗都能夠有牠自己的家人。每一個生命都有其尊嚴,值得他傾一生之力守護。

※興大人物誌Ep.7林荀龍守護流浪動物 用手術刀傳承愛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