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與政治大學18日下午共同舉辦「USR跨校合作論壇」,政大校長郭明政帶領20位一級行政單位主管及學院院長至興大,雙方針對社會企業、國際志工、USR推動、臺灣烏龍茶升級、有機茶驗證、社區永續文化促進等六大主題,進行交流分享。

薛富盛校長表示,政大在大學社會責任方面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與人力,對於郭校長的親力親為,個人深覺感佩,興大長期以來在USR方面,致力於動物福址、社區永續文化、老幼共學與地方創生的推動,兩校在USR方面的推動重點不同,但卻擁有共同的理想,希望大學除了卓越的學術成果外,更應該為社會、地區,甚至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郭明政校長表示,此次為「學習之旅」,政大沒有農學院,希望透過交流參訪,未來希望有機會能借重興大在農業生技、有機農產品驗證方面的專業,讓政大的USR更加深化。政大積極推動「50+1社會企業」理念,挺在地、挺小農、挺有機,由50個都市人挺1個小農,建立城鄉間有溫度的連結,建構社群支持農業,以有機或友善農法耕種健康食材,一起守護大地,提高農民收入,共創農民好生計,人民好生活。

興大黃振文副校長介紹興大USR推動現況,他表示,興大透過資源整合、強化師生參與、發展創新課程以及本校特色推動四大策略,完善興大USR校務支持系統。今年共有17組跨領域USR團隊,走出校園到中台灣各地區協助盤點並解決問題,未來期盼能導入更多產官學資源,為社區注入活水。

而研發國內知名「熷茶」的興大曾志正教授,介紹如何品茶及臺灣茶之特性,同時介紹興大製茶產學聯盟如何成功串聯產業鏈,打開臺灣茶產業新出路。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段淑人主任說明臺灣有機農產品驗證之流程,及有機茶驗證法規與實務,透過多元全方位的品質把關與專業服務,落實食安保障、環境永續、生態平衡等大學社會責任理念。

USR HUB「再造阿卡迪亞」計畫主持人白慧娟老師介紹「阿卡迪亞學校體驗課程」,探討USR場域與夥伴關係經營,她指出,在協助社區進行永續經營的過程中,透過社區常見食材、米食當中進行發想,皆可產生具地方特色的產品,例如馬鳴社區產出泡菜、麻糬與咖啡的搭配,增加生活趣味性。今年在疫情的催化下,團隊也發展出線上課程,藉由興大師生的陪伴排解掉社區長者情緒上的擔憂。

活動相簿

「阿卡迪亞學校體驗課程」介紹

興大與政大合辦USR跨校合作論壇大合影

興大與政大合辦USR跨校合作論壇,由興大校長薛富盛(右)、政大校長郭明政(左)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