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源:中興大學「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及福祉實踐」USR團隊

國立中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浪愛齊步走流浪動物減量及福祉實踐」以流浪動物醫療為主軸,近年更持續深入推動動物保護教育及動物福祉提升的工作。為促進工作犬的動物福祉,「浪愛齊步走」計畫團隊在2021年5月透過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以下簡稱臺中動防處)媒合,和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搜救犬隊(以下簡稱臺中搜救犬隊)展開跨部門合作,為搜救犬隊執行日常醫療。日後將透過更多課程設計與志工合作,藉此促進學術與社會交流及資源整合,強化中興大學與區域連結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跨部門合作 實踐社會責任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在107年進駐霧峰光復新村成立搜救犬隊,以瓦礫搜救、原野搜索、路徑追蹤等搜索作業,執行國內外重大災害人道救援任務。林宏羿小隊長指出,搜救犬的工作條件特殊,動物福祉更該被妥善照顧。目前雖有營養師把關日常飲食,卻缺少專責獸醫進行醫療處置。中興大學獸醫系林荀龍老師則表示,「浪愛齊步走」團隊可提供無償診治,維護搜救犬的健康安全。這也是一個大好機會,能讓獸醫們能夠透過和領犬員經驗交流,了解搜救犬的行為、症狀,以醫療角度提升工作犬的動物福祉。

「浪愛齊步走」團隊於5月中旬至臺中市后里動物之家,為10隻搜救犬們進行詳細的健康檢查。藉此臺中市動防處的獸醫師也與中興獸醫系的獸醫們進行技術交流,互相指導操作器械,建立更優質的醫療流程和環境。負責居中協調的臺中市動防處副處長姜淑芳也提到,非常樂見這樣的跨部門資源分配與合作,妥善利用醫療資源的同時,也為社會服務打開了新的一種合作模式。

展開合作 打造更健康的搜救犬隊
林小隊長表示,近年訓練體制愈趨完善,未來更需要「隨隊獸醫」的角色;除此之外,也有意願開放位於光復新村的訓練場域,讓獸醫系學生們可到場實習。「浪愛齊步走」團隊正與臺中市搜救犬隊討論詳細的內容與細節,共同打造更健康的搜救犬隊。

「浪愛齊步走」計畫對於未來獸醫師的培力,不僅是到手術檯前觀摩處置,更需要擁有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搜救犬隊的合作,不僅能充分發揮在中興大學習得的專業知識,亦可了解與公部門機關的合作流程,甚至有機會回饋社會,為政策提供更多數據和參考,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提升動物福祉的健全制度,創造更多元、全面的價值。

黃振文副校長與林荀龍老師至台中搜救犬隊討論合作事宜。

領犬員與獸醫師合力為搜救犬進行診治。

獸醫師們正為搜救犬施打針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