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白慧娟老師五年來帶領團隊持續關懷台中市外埔區馬鳴社區,獲頒興大108學年度社會實踐服務優良獎勵殊榮。其團隊在了解馬鳴社區居民的需求後,積極發展校內課程,並帶領學生規劃關懷活動,強化居民在地認同並深耕文化傳承。此次獲獎是對白老師團隊長期在地耕耘的肯定,更是法政學院發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白慧娟老師表示:「未來希望推動鄰近社區的加入,一方面激發各社區開展屬於自己社區獨特人文DNA,另一方面將幸福社區的實現範圍不斷擴大」,更期許今年能統整團隊在馬鳴社區長期耕耘的經驗,作為其他社區能系統化複製地方創生成果的成功案例。

興大自107年教育部配合高教深耕試辦「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而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白慧娟老師早在校方推行USR計畫前兩年就已投身社區關懷,105年開始與馬鳴國小合作老幼共學,邀請社區長者與國小學童共同繪畫創作、發表社區詩歌朗讀CD等,並邀大學生進入社區進行資源調查,獲得居民熱烈回響。

107年以「馬鳴興水境」計畫持續在馬鳴社區作為實踐場域,推動地方創生。該計畫將社區的水文資源作為執行重點,發展「水人文」教師表達訓練、「水治理」公共管理課程、與「水環境」景觀環境資源系統之三大主軸,除了在計畫期間帶領興大學生參訪調查外,也經營社群平台與舉辦社區嘉年華,多次舉辦社區見學與工作坊,進行社區培力,進而推廣地方特色並輔助社區永續發展。

108年白老師延續「馬鳴興水境」申請執行「興愛馬鳴」計畫,持續帶領團隊深耕社區,深化地方關懷,並獲校方支持成為USR-Hub種子團隊之一,取得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挹注推行「勇腳馬」之馬術體驗與草地瑜伽會等系列老幼共學課程、「傳統米食文化傳承」體驗等,更有永豐銀行、『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等外部團隊的加入,攜手馬鳴國小學童完成「看見家鄉」全國示範影片的拍攝。紀錄片的拍攝不僅成功帶領社區小朋友認識自己的家鄉,更進而讓他們得以認識自我與認識臺灣,歷經一年的拍攝,在109年7月1日於中興大學盛大舉辦「看見家鄉」影片發表會。

除此之外,截至今年7月底止,計畫因應全球肺炎疫情執行的「正向防疫全國中小學希望種子計畫」也已有52所各級學校參與響應。下半年度也將持續執行社區幸福通識/培力課程、古厝整理空間活化與藝文展演,並結合GABA米的開發與米食紀錄片的拍攝,傳承地方傳統米食文化,同時強化臉書整合行銷,使馬鳴社區被更多人看見。

109年度計畫並以「再造『阿卡迪亞』」為主題持續深耕地方。其構想源自希臘典故中的理想社區典型,代表的是現代幸福社區的浪漫想像與實踐,藉此呼應聯合國SDG永續發展目標,更是近年來各大學在推行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核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