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源:中興大學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

中興大學為促進南投縣仁愛鄉原民部落文化創新發展與農業轉型,今年度獲教育部第二期(109-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支持,推動萌芽型「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該計畫透過課程或非課程形式,帶領師生走入場域,實際參與並協助在地發展及解決部落問題。2月15日至2月17日與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合作,在賽德克族清流部落、邵族伊達邵部落以及中興大學惠蓀林場辦理主題參訪。

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為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私人博物館。為使館內夥伴更瞭解部落文化,博物館每年選定主題,提供館內人員及志工團隊前往部落,進行文化沉浸體驗,與部落族人一同生活,並安排相關課程。

坐落南投仁愛鄉的惠蓀林場,是中興大學四大實驗林場之一,也是清流部落所屬據點。本次活動共有30多位學員參加,三天二夜的行程,委由「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辦理,由部落主委帶領團隊參訪部落組合屋及部落歷史,另由部落耆老主講「邵族祖靈信仰──民俗與歲時祭儀脈絡」。同時探訪餘生博物館、台中纖維工藝博物館及國定古蹟,更以賽德克族清流及邵族伊達邵兩大部落結合惠蓀林場,進行主題參訪,藉由連結「惠蓀林場專用道路投80線道」沿線上的清流與眉原部落,大力推廣部落文化與環境教育,進行深度旅遊體驗。

為尊重原住民族對自身文化的詮釋權,以彰顯部落族群的主體性,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每年舉辦一次「與部落結合」特展,提供原住民族文化的展演場域,為多元文化的首選發聲管道。而今年度博物館與興大及部落將於10月舉辦「與部落結合特展」,此次亦為策展前期的實地勘查,讓館員與志工團隊更深入瞭解清流部落文化。

此次行程下榻清流部落民宿,並由部落族人安排深度體驗活動。部落導覽員帶領館內團隊體驗傳統服飾,探索部落及餘生紀念館等史蹟解說,並親自體驗傳統狩獵、農耕、織布文化、族語歌謠、傳統舞蹈、DIY織帶、耆老祝福與賜名、搗麻糬及烤肉等。

鄰近清流的泰雅族眉原部落,雖也是此行參訪的重點,但因該部落尚無相關配套行程,也希望藉由此次活動,逐步建構該部落文化與產業觀光的發展雛形,預計未來結合惠蓀林場成為新的文化生態觀光行程。

清流部落:生態導覽

清流部落:志工團隊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