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結合馬鳴里共同挖掘馬鳴百年湧泉的動人故事!中市外埔區馬鳴里湧泉生態公園10月27日舉辦啟用祈福儀式,長期與馬鳴社區合作的中興大學社會責任團隊,特地帶領了上百位師長與職教員工生一同參與,並舉辦拔芋頭、老幼割稻賽、動靜態成果發表會,熱鬧一整天,共同歡慶馬鳴湧泉文化邁向新里程。

大學生戴起斗笠手拿鐮刀,在稻田裡體驗割稻,農民特地搬出農村早期使用的腳踏式脫穀機,並用扁擔挑飯到田中用餐,讓學生了解早期的種稻文化。參與的學生表示,吃那麼久的米,從來沒割稻過,第一次割稻很新鮮、有趣味,沒有想像中困難。

中興大學「馬鳴興水境」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由興大校長薛富盛、副校長黃振文與法政學院蔡東杰院長領隊,結合國務所教授李長晏、園藝系教授吳振發與教研所教授白慧娟之專長,長期以馬鳴湧泉為中心,透過興大師生之田野調查,針對水治理、水環境及水人文三面向與社區進行深入互動,希望拓展社區發展之觀點與思維。

馬鳴湧泉的所在地位於馬鳴里地勢較低之處,地主賴先生的曾祖父從苗栗至此開拓,意外發現此源源不絕的泉水,一百多年灌溉著周邊的農田。地主賴先生將此地提供給市政府,希望透過規劃與整理,成為休憩的好去處。

長期與馬鳴社區共同推動社區營造的白慧娟指出,過去與馬鳴的合作計畫,包含協助國小教師團隊增能、發展食農教育與老幼共學課程,以及輔導成立國小附屬幼稚園等。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創新教學模式「社區走讀&國際走讀」在此已深耕三年,而今年度開始興大更投入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馬鳴興水境」為主題,結合國家治理、園藝及教育專長之師資及相關課程,更全面的與社區合作。讓湧泉公園建造的過程中注入許多來自各方的正能量。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表示,湧泉生態公園的啟用,代表馬鳴興水境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特別要感佩地主賴先生無償提供土地,讓大眾能更親近湧泉及自然,再來是馬鳴里里長顏慶慰、馬鳴國小校長李勝億及教師團隊協同里民致力改善在地環境的努力,未來興大在教育部高教深耕理念下,也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

活動相簿

興大27日馬鳴里舉辦割稻體驗

興大27日馬鳴里舉辦割稻體驗

馬鳴里湧泉公園27日舉辦啟用祈福儀式

馬鳴里湧泉公園27日舉辦啟用祈福儀式

大學生體驗農村早期使用的腳踏式脫穀機

大學生體驗農村早期使用的腳踏式脫穀機

【公關組】興大攜手馬鳴社區 推動百年湧泉社區營造 / 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