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 Hub團隊

 

# 執行期間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簡介 SDGs對應
1 109年-至今 霧里花見原民共好

電機系

賴慶明教授

108年-種子團隊-「清流部落-賽德克族綠能生態博物館發展計畫」
109-111年-教育部萌芽型-「清流部落賽德克族風華再現計畫」
112-至今-Hub團隊-「霧里花見原民共好」
實踐場域:
中興大學埔里實驗林、仁愛鄉、埔里鎮計畫簡介:
本團隊前期計畫是沿投80線、以興大惠蓀林場鄰近之南投仁愛鄉清流、中原、眉部落及莫那魯道遺族為合作場域與對象,其目標對焦於聯合國SDGs第11項永續城市及社區指標,從生態博物館角度綜合霧社事件特殊之人文歷史和地理環境,嘗試從賽德克族人及霧社事件的在地視點,型塑文化價值和內涵,達到跨域創新社會實踐。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本團隊成功融合興大跨領域能量,以「文史治理」/「綠能里山」/「原鄉創生」/「社企共創」等四個分項主軸進行在地互動及教學實踐,與部落、社會企業等密切合作。並且,本計畫運用興大埔里實驗林作為原民共好USR基地,拓展埔里、仁愛的城鄉跨域合作與共學,並期能深入部落協助原鄉環境提升/文化永續/產業創新/人才培育,藉此場域結合延伸出SDGs第12項「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以及SDGs第15項「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導入綠色低碳議題整合部落農特資源與產業提升作出貢獻,同時也創造出課堂之外另一重要學習場域;另外興大致力於協同社會各界及企業資源整合關鍵議題,達到產學互動、學習交流,而使原民共好計畫邁向永續營運。

SDGs對應:SDGs11,SDGs12,SDGs15


2 107年-至今 園藝輔療-長者健康促進計畫

園藝系

吳振發教授

107-108年-種子團隊-「樂齡園藝」
109-110年-Hub團隊-「青銀樂園藝-花藝永續服務計劃」
112年-Hub團隊-「園藝輔療-長者健康促進計畫」
實踐場域:
苗栗縣後龍鎮水尾社區、溪州社區、埔頂社區、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中興大學園藝療育園區計畫簡介:
衛生福利部2017年進行老人健康調查,患有疾病比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而資料顯示苗栗縣後龍鎮扶老比高於全國,高齡化是後龍鎮迫切需要面對的社會問題。近年政府單位與福利機構因應老化制定許多福利政策,在高齡者照護方針上相當全面,但社會資源遠遠無法負荷因人口老化的速度帶來的負擔。因此本計畫著重加強高齡者的社會參與及降低依賴人口層面,涵蓋健康促進、高齡賦能、社會促進面相。園藝、植物做為高齡者願意活動的一個動機,根據生理條件的差異能調整難易度並藉由推廣課程進入社區,使長者藉達成日常運動量來延緩疾病可能帶來的生理功能退化。而團隊更強調實證醫學,對方案執行將獲得哪些助益或在哪個環節產生療效深入解析,團隊也邀請復健科主任參與研擬園藝輔療方案及進行專業評估,將園藝動作之推、拉、舉、蹲融入復健動作中,輔導受測者進行操作,過程中除了醫師評估,更加入專業儀器測量相關數值,驗證效益;以往高齡者或婦女被定位為弱勢族群,然而在我國高齡人口中,有八成以上之高齡者並非失能,較多是健康或亞健康的對象,園藝療育志工即是招收對園藝有興趣且熱忱於服務的中高齡者,目的在訓練過程建立專業技能及擴展服務半徑;課程及活動皆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高齡者藉由經驗分享可以獲得成就感,年輕人可以藉由聽取獲得經驗值。綜上所述,以園藝為媒介期望促進社會朝向良好的面向發展。SDGs對應:SDGs2,SDGs3,SDGs11
3 111年-至今 綠旱興兩河流域河川守護實驗室—打造里川日常與社區包容共生韌性系統之公民參與計畫

法政學院

李長晏院長

111年-種子團隊-「打造里川生活經營與社會生態共生韌性系統–綠旱興流域聯盟守護行動」

實踐場域:
綠川、旱溪排水

計畫簡介:
本計畫緣於110年興大與臺中市政府簽訂守護河川合作意願書,承諾共同維護綠川與旱溪排水,達到「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河」目標。故法政學院集結跨域團隊,陣容包括管理學院、文學院及農資學院,共同推動此任務。河川守護是當今全球公民社會重要議題,從河川反思社會問題,建構未來家園之路,既是社會行動,也是地方學奠立研究。寄語綠旱興流域的夥伴,攜手邁向河川,一齊參與生活流域公共學。依此,計畫以流域作伙、流域學習為短期目標;流域發展構築流域聯盟為長期願景。

目前連結區域內公私部門資源並建立協力夥伴關係,今年工作項目如下:

一、「關懷河川從何做起:河川設施生態友善建議」:培訓學生提出改善臺灣河川原生動植物生育地,製訂合適改善工程。

二、「綠旱兩河流域學習:水文與人文田野調查」:蒐集整理綠旱流域歷史和水文文獻,加深對水道文化的認識。

三、「川流之島流域學校:環境教育與人才培育」:「川流之島」指臺灣由不同流域組成,「流域學校」則指串聯流域周邊所有學府,並開放公民參與設計思考工作坊,提出河川環境議題新解方。

四、「藝文跨域流域發展:友善河川共融活動」:籌辦河川親子走讀、身障人士(今年為聽障人士)活動,推動大衆參與水環境維護及河川周邊區域的發展。

SDGs對應:SDGs4,SDGs9,SDGs11

臉書粉絲專頁,FB搜尋「NCHU USR Hub計畫:綠旱興兩河守護實驗室

資料更新:2023/5/24

Hub團隊對應SDGs統計

SDGs 2: Zero Hunger
SDGs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SDGs 4: Quality education
SDGs 9: Industrial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SDGs 11: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SDGs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SDGs 15: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