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 種子團隊

一、個案計畫

 

# 團隊 計畫主持人 簡介 SDGs對應
1 共學部落傳統飼養文化–以飼養中興紅羽1982為例 陳志峰/動物科學系教授兼農資學院副院長

112年-種子團隊-「共學部落傳統飼養文化–以飼養中興紅羽1982為例

實踐場域:

  1.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試驗場(烏日)-學生學習雞隻配種、孵化,準備雛雞。
  2. 德瑪汶協會部落(台中縣和平鄉)-部落族人與學生共學傳統飼養文化。
  3.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試驗場(烏日)-學生學習雞隻屠宰、氣冷與產品包裝。
  4. 國立中興大學實習商店(國光路)-學生學習部落產品行銷。

計畫簡介:

飼養是部落傳統的文化,在畜牧業快速發展與交通便利之後,便宜的肉、蛋品已漸漸取代了部落傳統飼養。2009年八八風災,一場大雨凸顯了台灣許多森林土地過度開發的問題,造成土石崩塌,毀滅性的破壞族人的生存空間。為了增加環境的韌性與族人的食物來源,2011年我們與信義鄉公所合作以及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開始建立林下養雞。本校動物科學系李淵百教授,接受農委會指派台灣土雞研究工作。經過40多年,這些土雞相較一般的商業雞種,具有抗病力強,肉質細緻,風味佳等優點,卻因為體型小、生長速度慢,已在民間絕跡。但由於良好的環境適應能力,「中興紅羽1982」就成了回復部落飼養文化最適合的品種。近幾年,在林下養雞成了部落族人發展原鄉創生計畫中,重要的項目之一。本校每年供應雛雞約2萬隻,飼養在全台各地部落,粗估創造了1,400萬元的經濟。欲建構永續的發展,需利用部落閒置土地,少量增加飼養,可符合家戶生活所得。唯在產品的行銷上是目前推廣的瓶頸,需藉助外部資源給予協助建立銷售鏈。本計畫將與位於大安溪之德瑪汶協會合作,將其飼養雞隻送回本校進行氣冷屠宰,取得合格屠宰標章後進入本校實習商店進行販售。期待藉由1.氣冷屠宰;2.合格屠宰標章;3.實體通路,增加可能的消費行為,做為目前全台部落飼養雞隻末端行銷之典範。

 

SDGs對應: SDGs8,SDGs12,SDGs15

2 梅好未來 謝昌衛/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

112年-種子團隊-「梅好未來」

實踐場域:
南投縣、信義鄉

計畫簡介:
南投縣信義鄉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農產品為梅子,每年約有5000噸的生產量。信義鄉這幾年雖然致力於發展梅子產業,但由於缺乏創意與新穎加工技術,使得梅子產業發展遲緩。並且,部分傳統梅子加工場域缺乏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以及危害分析及控管,造成產品有安全隱患。本計畫預計透過實地訪查深入了解信義鄉梅子產業,探討產業的實際需求並以企業輔導的方式導入新穎加工技術與食品風險管理,開發出具在地特色且附加價值高的產品。並且結合在地農企業的行銷資源,輔導新產品上架並提升品牌形象。本計畫以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宗旨,期望透過輔導產業轉型的方式協助信義鄉進行地方創生,創造經濟成長並促進青年就業。並且讓參與計畫的學生可以運用所學協助解決地方問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與實踐教學之目標。

SDGs對應:SDGs3,SDGs8

3 以植物健康為本建構產地到餐桌之安全農業生產體系 鍾光仁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112年-種子團隊-「以植物健康為本建構產地到餐桌之安全農業生產體系」

實踐場域:

大肚農會番茄產銷班、新社柑橘產銷班

計畫簡介:
本計畫透過不同系所所開設的學期課程,帶領學生前往農業生產場域進行實地操作,從栽培到採收學生全程參與,讓學生在實作場域實踐課堂知識,並協助實作場域將其栽培歷程文字化及數據化,導入可能之農業相關認證規範,建立實作場域生產該作物的良好栽培模式。栽培過程文字化可讓消費者了解農業生產過程,同時鏈結在地農戶經驗,紀錄良好的農業生產模式。參與學生可發現農業生產各面向問題,並由農業前輩及教師群引導思考解決問題之策略。本計畫的課程提供學生對未來就業可能之面向有初步的實作經驗,除了可協助學生探索自我興趣外,也期待這批學生可為未來的台灣農業帶入新活力。教師端透過計畫執行,主動尋找產業端面臨之難題,協助學校落實大學對社會責任的實踐,增加產業端對學界之期待。本計畫最終期望建立良好農業示範讓在地農戶有主動學習新知的意願,使教育推展至校園之外,為農業帶來更多可能的創新思維與發展。期許台灣農業再升級,讓農業生產不只是消除飢餓,更為環境及人類健康帶來翻轉性的永續影響

SDGs對應:SDGs2,SDGs4,SDGs8

4 里山林下黑金傳奇~中屋埔里永續森形

蔣慎思/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曾彥學/森林學系教授(共同主持人)

109年-種子團隊-「地方創生—埔里傳香真桂自然」
110年-種子團隊-「地方創生—五城大雁桂林傳情」
111年-種子團隊-「里山林下黑金傳奇–清流中原部落創生」112年-種子團隊-「里山林下黑金傳奇~中屋埔里永續森形」
實踐場域:
南投縣埔里鎮–中屋集團森形有機農場計畫簡介:
本計畫擬以南投縣埔里鎮廣成里及一新里轄下中屋事業機構所屬之神農山莊及森形埔里農莊為輔導示範農場,另透過該機構所設立之惜福文教基金會與神農農業基金會之協助,以本校食生系蔣慎思助理教授及森林系曾彥學教授為主要之計畫執行人,亦結合兩農場相關經營規劃執行人員及食生系實驗教學空間設備之協力提供研發產品及試量產工作,今年度擬以中屋機構所屬農莊生產本土咖啡果樹全株可用為概念,於衛福部公布之咖啡葉茶相關產品生產許可規範下,進行咖啡新式產品開發、香草餅乾及各式茶包等多元化產品,以增加咖啡果樹之完整利用價值;另結合該場域行之有年之有機農園生態解說導覽活動、咖啡簡易加工及製茶等體驗課程,以期提升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與有機農場生態永續概念推行及加速台灣咖啡產業開發以增加農民收益之目標。除於課堂上教授咖啡及各種香料植物之種植、植栽照顧與栽培管理、採收後處理及其機能與應用之介紹外,更可實際帶領學員至大型有機示範農莊參觀導覽及動手實作課程之安排,將課程學理、農業生產專業知能及經驗之傳授,協助南投埔里地區咖啡及有機農產品相關產業之蓬勃發展與新型產品之開發行銷,落實自然健康在地飲食及環境永續發展之多功能推廣服務。SDGs對應:SDGs9,SDGs11,SDGs13,SDGs16

資料更新:2023/5/24

種子團隊對應SDGs統計

SDGs 1: No Poverty,1
SDGs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4
SDGs 4: Quality education,4
SDGs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4
SDGs 9: Industrial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3
SDGs 10: Reduced inequalities,1
SDGs 11: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6
SDGs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4
SDGs 15: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1